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如何判斷亞馬遜廣告曝光和點(diǎn)擊率是否達(dá)標(biāo)?附帶優(yōu)化方向參考
上次有分享關(guān)于查詢轉(zhuǎn)化率的方法,已經(jīng)如何判斷轉(zhuǎn)化率是否合格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NU5iGGSXtH5TALmV8fNw1Q
今天我們更進(jìn)一步,探討廣告曝光和點(diǎn)擊率的相關(guān)問(wèn)題,尤其是如何定義一個(gè)“合格”的標(biāo)準(zhǔn)。
廣告曝光和廣告點(diǎn)擊的計(jì)算機(jī)制
一.? 廣告曝光
廣告曝光(Impressions)是指亞馬遜展示廣告的次數(shù),即當(dāng)買(mǎi)家瀏覽亞馬遜時(shí),他們看到你的廣告的次數(shù)。曝光量并不代表廣告一定會(huì)被點(diǎn)擊,它只是展示給了潛在的受眾。廣告曝光是廣告投放的第一步,曝光越多意味著有更多的潛在客戶看到你的產(chǎn)品信息。
亞馬遜廣告的系統(tǒng)里面,從曝光的大框架可以分為CPC廣告和VCPM廣告兩種類(lèi)型。VCPM廣告全稱為"Viewable Cost Per Mille",即“每千次可見(jiàn)曝光成本”,以曝光維度進(jìn)行扣費(fèi)。CPC廣告,全稱為"Cost Per Click",即“每次點(diǎn)擊成本”,只有點(diǎn)擊了才會(huì)扣費(fèi)。
1、在亞馬遜CPC廣告投放中,在搜索頁(yè)面上加載一次就會(huì)記為一次曝光。那么會(huì)存在一種情況--關(guān)鍵詞A打到首頁(yè)底部,買(mǎi)家只是拉到首頁(yè)頂部的位置(實(shí)際沒(méi)有看到我們的廣告),但是亞馬遜還是會(huì)記錄一次曝光,所以CPC廣告的曝光可能是虛高的。
2、在亞馬遜VCPM廣告中,記錄為曝光的邏輯是:
1)廣告中至少 50% 的內(nèi)容應(yīng)在顧客的可視區(qū)中展示至少 1 秒,這樣才能將其記錄為已瀏覽的展示量。
2)對(duì)于視頻,至少 50% 的廣告內(nèi)容應(yīng)在顧客的可視區(qū)完成 2 秒播放。
概括來(lái)說(shuō),投放VCPM廣告的情況下,一般買(mǎi)家都會(huì)看到我們的產(chǎn)品的。
衍生補(bǔ)充點(diǎn):
1.? VCPM的收費(fèi)歸因是按照可見(jiàn)曝光去收費(fèi),也就是說(shuō)如果我們CTR很低的產(chǎn)品去做VCPM廣告,可能會(huì)比投放CPC廣告要更貴。舉一個(gè)例子,比如一個(gè)產(chǎn)品我VCPM出價(jià)是10塊錢(qián),1000個(gè)曝光點(diǎn)擊一次,算收費(fèi)是10塊(相當(dāng)CPC是10塊錢(qián));但是CPC廣告你點(diǎn)擊一次就算一次的錢(qián),比如我們CPC廣告出價(jià)1塊錢(qián),點(diǎn)擊一次,就是1美金。
2.? VCPM 計(jì)費(fèi)模式僅適用于展示型推廣活動(dòng)和品牌推廣活動(dòng),以及包括 Twitch、Amazon Fresh、Whole Foods Market 和站外廣告在內(nèi)的亞馬遜站內(nèi)及站外認(rèn)證流量,并針對(duì)可見(jiàn)展示量進(jìn)行了優(yōu)化。
3.? VCPM廣告的歸因是點(diǎn)擊或?yàn)g覽的雙重歸因(CPC只是點(diǎn)擊歸因),所以VCPM會(huì)把一些自然訂單歸因到廣告數(shù)據(jù)里面,VCPM廣告就會(huì)顯示數(shù)據(jù)非常好,acos非常低。比如說(shuō)買(mǎi)家在9月1日看到了我們投放的VCPM報(bào)告,但是他沒(méi)有點(diǎn)進(jìn)去。過(guò)兩天通過(guò)一個(gè)自然位置點(diǎn)進(jìn)去我們產(chǎn)品頁(yè)面,并進(jìn)行下單,這個(gè)銷(xiāo)售額數(shù)據(jù)會(huì)歸因到VCPM廣告。
還有幾點(diǎn)歸因邏輯需要明確的: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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1)SP廣告歸因周期是7天,SB/SD/DSP歸因周期是14天?
2)在亞馬遜廣告的歸因邏輯中,買(mǎi)家點(diǎn)擊廣告會(huì)優(yōu)先歸因于瀏覽廣告;某次歸因(前者是最優(yōu)先條件)
如何判斷歸因,第一步先看廣告類(lèi)型,確定歸因周期;第二步,確認(rèn)哪個(gè)路徑是最后一次點(diǎn)擊;第三步,如果點(diǎn)擊路徑不在歸因周期,那么就看最后一次的瀏覽交互數(shù)據(jù)。
二.? 廣告點(diǎn)擊率
廣告點(diǎn)擊率(Click-Through Rate,CTR)是點(diǎn)擊廣告的人數(shù)與廣告曝光次數(shù)的比率。它反映了廣告的吸引力和相關(guān)性。如果廣告的點(diǎn)擊率高,說(shuō)明你的廣告標(biāo)題、圖片、文案等吸引到了客戶的興趣。點(diǎn)擊率的計(jì)算公式為,點(diǎn)擊率=點(diǎn)擊/曝光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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廣告曝光和廣告點(diǎn)擊的影響因素
1.? 廣告曝光
廣告曝光量受多種因素影響,包括廣告位置、CPC出價(jià)、關(guān)鍵詞流量、競(jìng)價(jià)策略、以及投放關(guān)鍵詞的數(shù)量等。
感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下我的這兩篇文章: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sG6etIBKdiPYdFoi4avnyw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Av15WC0HeEzlg6htrUoFew
2.? 廣告點(diǎn)擊(廣告點(diǎn)擊率受到廣告點(diǎn)擊影響)
這里分為兩個(gè)情況,一個(gè)是買(mǎi)家沒(méi)看到我們的產(chǎn)品,即第一點(diǎn)所說(shuō)的一個(gè)情況,那么這種肯定不會(huì)產(chǎn)生點(diǎn)擊。影響因素即為廣告位置;
另一個(gè)是,買(mǎi)家看到我們的廣告,但是不點(diǎn)。這個(gè)問(wèn)題的思考思路變成--買(mǎi)家為什么看到我們的廣告不點(diǎn)?他們考慮的點(diǎn)就是影響廣告點(diǎn)擊的因素。
感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下我的這篇文章:精細(xì)化運(yùn)營(yíng)之點(diǎn)擊率優(yōu)化?http://xrfireworks.com.cn/question/88454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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如何定義合格或者“好”的標(biāo)準(zhǔn)?
在理解了廣告曝光和點(diǎn)擊率的計(jì)算機(jī)制及其影響因素后,我們面臨的下一個(gè)問(wèn)題是:如何定義一個(gè)“合格”的標(biāo)準(zhǔn)?
我們?nèi)绾味x好,是用一個(gè)量化的指標(biāo),還是以這個(gè)事情是否達(dá)到我們的目的?指標(biāo)受到各個(gè)因素的影響,所以有所偏頗,不同的類(lèi)目,不同的產(chǎn)品,不同的時(shí)期的指標(biāo)都很難有一個(gè)量化的標(biāo)準(zhǔn)。但是目的不一樣,如果通過(guò)某些舉措,可以實(shí)現(xiàn)我們的運(yùn)營(yíng)目的,那么就證明這個(gè)舉措是沒(méi)問(wèn)題。換句話說(shuō),如果在當(dāng)前的點(diǎn)擊率和曝光量,之前可以完成我們的目標(biāo)(可以分為階段目標(biāo)),那么這個(gè)結(jié)果就是正向的。
一些可以參考的方向
如果說(shuō),我們可以依靠我們的目標(biāo)來(lái)判斷當(dāng)前數(shù)據(jù)是否是合格的,那么問(wèn)題來(lái)了。1. 如果我的目標(biāo)完成了,那么我的點(diǎn)擊率和曝光量是否有優(yōu)化的空間呢?即為,我能不能做的更好。 2.如果我的目標(biāo)沒(méi)有完成,點(diǎn)擊率和曝光量能否成為我的優(yōu)化的抓手?每個(gè)人都會(huì)希望產(chǎn)品能變得更好,我們需要考慮的是可以更好,但是能不能做到?能做到又怎么去做到?(思考路徑:希望一個(gè)好的結(jié)果---能不能實(shí)現(xiàn)--具體的措施--驗(yàn)證結(jié)果)
關(guān)于優(yōu)化點(diǎn)擊率和曝光量,可以分為兩部分:1. 優(yōu)化的指標(biāo)維度。優(yōu)化指標(biāo)就是我們的抓手,也就是影響事情產(chǎn)生變動(dòng)的參數(shù) 2.可優(yōu)化性。指的是優(yōu)化否具備合理性,優(yōu)化過(guò)程中會(huì)不會(huì)帶來(lái)其它的負(fù)面影響。舉一個(gè)例子,我們都知道Acos=CPC/CVR/客單價(jià),我們需要降低Acos。提高客單價(jià)理論上可以降低Acos,但是由于提高客單價(jià)可能會(huì)導(dǎo)致CVR降低,一增一減反而可能會(huì)導(dǎo)致Acos提高,換句話說(shuō)考慮具體措施的時(shí)候,需要對(duì)可行性進(jìn)行分析。
曝光量的優(yōu)化方向參考
曝光越多越好,我們要考慮的是能不能提高曝光,提高曝光的成本我們是否能接受的。PS:這里僅考慮廣告高曝光維度的數(shù)據(jù)分析,如其它的衍生流量,秒殺流量便不過(guò)多的探討。
1.? 可以參考搜索展示份額報(bào)告。查看展示份額報(bào)告中點(diǎn)擊份額占比,以及CPC情況。因?yàn)樵黾悠毓庑枰黾覥PC出價(jià),但是CPC增加可能會(huì)帶來(lái)Acos(利潤(rùn)的降低)。根據(jù)公式Acos=CPC/CVR/客單價(jià),CVR和客單價(jià)可以確定下來(lái),目前的CPC和Acos是已知的了,假設(shè)Acos是20%,CPC是0.8美金。我們的盈虧平衡Acos是30%。那么也就是我們的目標(biāo)CPC可以控制在0.8*30%/20%=1.2美金,1.2美金就可以當(dāng)做我們操作卡控曝光的臨界點(diǎn)。反之,如果我們目前的CPC已經(jīng)非常高了,那么提高CPC增加流量就不太適合了。這個(gè)方法和我們結(jié)合廣告位置去看評(píng)論曝光量的邏輯是類(lèi)似的,這里是更直接得出我們通過(guò)競(jìng)價(jià)去搶位置(流量)的數(shù)據(jù)參考。
這里不僅僅看CPC數(shù)據(jù),還要看展示份額的排名和占比。搜索展示份額影響我們曝光量提升的上限,展示份額排名靠后,提升的空間越大。
2.? 曝光的第二大增長(zhǎng)點(diǎn):鋪詞。用關(guān)鍵詞軟件把競(jìng)品的流量詞都導(dǎo)出來(lái),集合為關(guān)鍵詞詞庫(kù),去重關(guān)鍵詞,得出來(lái)第一批關(guān)鍵詞。再對(duì)這一批關(guān)鍵詞進(jìn)行二次篩選,挑出來(lái)一批可以去投放的關(guān)鍵詞。(邏輯:有什么詞--能打什么詞)
我的流量觀點(diǎn):我可以做一個(gè)一天有100流量的大詞,我也可以做5個(gè)一天20個(gè)流量的中長(zhǎng)尾詞。從流量結(jié)果來(lái)說(shuō)是一樣的;同樣的邏輯,假設(shè)一個(gè)大詞一天可以貢獻(xiàn)100個(gè)流量,我們吃到了的流量,也就是10個(gè)流量。假設(shè)一個(gè)長(zhǎng)尾詞一天可以貢獻(xiàn)20個(gè)流量,但是我們可以吃到其中的70%的流量,也就是14個(gè)流量,這就是我們的流量機(jī)會(huì)。(可以結(jié)合ABA去做分析,特別是一些中長(zhǎng)尾詞機(jī)會(huì)的詞)
如果我們大詞搶不過(guò)流量,那么中長(zhǎng)尾關(guān)鍵詞就是我們提升流量的機(jī)會(huì)。
3.? 曝光的第三大增長(zhǎng)點(diǎn):拓廣告類(lèi)型。我的習(xí)慣是不愿意放棄每一個(gè)潛在的機(jī)會(huì),SB,SBV,SD,SDV我都會(huì)先去測(cè)試,這樣的測(cè)試成本會(huì)更高。但是這些測(cè)試并不是完全沒(méi)有意義的,一次次的曝光也在一點(diǎn)點(diǎn)增加買(mǎi)家下單的機(jī)會(huì);如果成本相對(duì)有限,可以有兩個(gè)拓廣告類(lèi)型的思路:
1)競(jìng)品做的廣告活動(dòng)類(lèi)型:競(jìng)品驗(yàn)證過(guò)的,如果沒(méi)有效果為什么它會(huì)持續(xù)去做?(需要考慮打不打的過(guò),CPC如何)
2)競(jìng)品沒(méi)有做的廣告:人無(wú)我有,人有我優(yōu)。如像SDV,VCPM(這個(gè)不是一種廣告類(lèi)型,而是一個(gè)計(jì)費(fèi)模式)都可以去做測(cè)試。
這里和前面提及的VCPM并不矛盾,雖然說(shuō)VCPM的廣告可能涵蓋了部分自然訂單的歸因,但是它的曝光也是實(shí)打?qū)嵉?,也是增加曝光的一個(gè)舉措,一次次曝光,就是一次次觸達(dá)買(mǎi)家的機(jī)會(huì)。
點(diǎn)擊的優(yōu)化方向參考
點(diǎn)擊就是流量,流量秉承一個(gè)越多越好的邏輯。點(diǎn)擊觸點(diǎn)是點(diǎn)擊率,以點(diǎn)擊率來(lái)展開(kāi),優(yōu)化的方向參考指標(biāo)。
1.?首先第一點(diǎn)也是看自己的歷史數(shù)據(jù),是不是一直走差了, 如果數(shù)據(jù)持續(xù)走差,那么需要排查分析廣告位置,listing是否發(fā)生了變化。然后根據(jù)變化作出調(diào)整(比如現(xiàn)在位置多數(shù)在商品頁(yè)面,那么我們要想辦法卡到首頁(yè)提高點(diǎn)擊率和曝光)
2. 根據(jù)自己的業(yè)務(wù)需求調(diào)整。如果我們我們廣告訂單下降,總體訂單下降,這個(gè)時(shí)候就要嘗試去干預(yù)曝光和點(diǎn)擊率。如果數(shù)據(jù)訂單持續(xù)走好,那么說(shuō)明目前的曝光點(diǎn)擊是沒(méi)問(wèn)題的
3. ABA里面看你的關(guān)鍵詞點(diǎn)擊占比情況,比如產(chǎn)品是否達(dá)到前三點(diǎn)擊占比?;蛘呤乔叭急仁遣皇呛芨?,比如70%+,那么前三壟斷的點(diǎn)擊比較多,一般對(duì)于這個(gè)詞的點(diǎn)擊率會(huì)偏低。https://sellercentral.amazon.c ... terms
4. 搜索詞表現(xiàn)報(bào)告和全系列商品報(bào)告??梢钥闯瞿愕脑谡故?曝光到購(gòu)買(mǎi)整個(gè)過(guò)程的數(shù)據(jù)變化。搜索詞表現(xiàn)里面的asin視圖,可以點(diǎn)開(kāi)對(duì)應(yīng)的關(guān)鍵詞,衡量自己的點(diǎn)擊率和競(jìng)品點(diǎn)擊率的區(qū)別。注意:這里的點(diǎn)擊率不是亞馬遜廣告里面的點(diǎn)擊率,屬于不同的點(diǎn)擊率歸因。不過(guò)我們更重要的是看我們和競(jìng)品的相對(duì)位置----即為同一歸因數(shù)據(jù)數(shù)據(jù)下,我們和競(jìng)品的排名情況。某個(gè)詞的點(diǎn)擊率排名比不上競(jìng)品,那么就是有優(yōu)化空間(可行性)
5. 一些內(nèi)部競(jìng)品、類(lèi)目數(shù)據(jù)的參考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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以上就是我這次要分享的內(nèi)容,如果你有不同的想法和建議,歡迎在評(píng)論區(qū)留言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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bbbblueglueblue - 90后
贊同來(lái)自: 山河終歸落幕
~~想請(qǐng)問(wèn)各位大神,我這種情況下一步要怎么辦。10號(hào)上的新品,3C類(lèi),無(wú)評(píng)價(jià),vine領(lǐng)取了2個(gè),13號(hào)廣告大詞出了一單,接下來(lái)該怎么優(yōu)化